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

Day 03. 大鬧市集 土著熱情招待


今天的行程是我最期待的!因為我們將深入山區,與當地土著接觸,不但品嚐特色小吃,他們還即場示範割橡膠,一向愛了解地方文化的我自然雀躍!

先簡介少許土著的背景,沙巴一共有72種土著,流傳38種方言,我們到訪這幾天正是他們的豐收節,全國放假,難怪馬路上車輛擠得水泄不通。

原來土著在馬來西亞地位超然,因其人數佔全國總人口超過一半,所以政府特別給予他們福利,以換取選票支持。例如沙巴唯一一間大學,先要預留7成學位讓土著子女入讀;如果他們存款到銀行,更可享有8.515%利息,認真「著數」!在民主國家看來,這些都是不公平的現象,但作為旅遊者,我更關心土著的性格,到底他們與城市人有何不同?時至今日,他們還保留着那位純真嗎?

晾了一晚還是濕轆轆的…


出發!


在便利店看到許多過期《新地》。


隨處拍。



戰車到手了!


單車導遊講解細節後,便往深山進發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剛巧有人釣魚,只見他魚桿一揚,嗤一聲就有魚上釣,今晚有豐富晚餐嚕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今天踩的路主要是爛地,間中還有牛屎、泥濘和水氹,一不留神便弄得混身骯髒。


終於來到第一道吊橋,從前吊橋是用籐造的,今天已改為鐵網和木板建成,安全得多。



由於在吊橋行走十分顛簸,加上拖着單車而行,更是兩邊搖擺不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單車應該配襯青草地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水牛是土著的朋友,不過看到帶着兒子的母牛,還是別走得太近啊!


很喜歡這些未被開發的地方,自然環境沒有半點污染,看上去綠油油一片,一切簡樸自然。不遠處有一間木屋,門外掛滿洗好的衣服,這時正有幾個土著悠然自得地曬太陽和聊天,走近一看,只見他們笑得燦爛,嘰哩咕嚕的指着我們,像是叫小孩看看這群城市人。


拍照時他們先害羞一笑,然後合作地擺好pose,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,生活原來可以好簡單。


經過菠蘿田。


型!


踏入9號區,向土著家出發!



最喜歡拍單車和汽車並行的照片,每個道路使用者的權利應該是一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土著製作米糧的地方。



稍事片刻,繼續上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又要排隊過吊橋。


(影片)


單車、電單車和土著們,每天都在吊橋穿梭。



今天我們到訪的是獵人頭族後裔,光聽名字已很嚇人!很久以前,獵人頭族是一群個性兇猛的部族,他們相信每個男孩子都是英雄,所以小孩一出世就要練習臂力和身體靈活度,遇到犯法的人和情敵,就把他們的頭割下來,然後割下一撮頭髮束在配刀上。所以刀上頭髮愈多,代表那位勇士愈強悍,令人望而生畏。

不過今天他們全都信奉天主教,常到教堂禱告聚會,善良得很,更別說什麼割人頭了。

小朋友沒穿褲子,哈哈!


快到土著家了!


多騎數分鐘,終於來到土著家,大伙兒把單車泊在門口。


進門時,男主人正在梳洗,下半身只圍着一條浴巾,即使有客人在也不忌諱。我看到他的樣子忍不住大笑,他又故作害羞的轉身,然後相視而笑,十分有趣。


合照。



他們自行炮製了一些特色小吃給我們品嚐,還有這瓶自家釀製的米酒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生火煲水。


他們還示範土著音樂,十分講求節奏感,我也即場試玩,但完全甩beat,可恨沒有音樂細胞。


(影片)


等吃食物的小狗。


大伙兒穿過草原,走到山中,見識土著割橡膠。



界開橡膠樹表層,白色的橡膠慢慢流出,土著自製了引導管,把橡膠用小盤裝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橡膠製成品,在沙巴可以賣得相當不錯的價錢呢!


和土著自拍,哈哈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可憐我的波鞋…


看到這兩張相,只想起一句caption:「樂天知命,欣賞自然。」



回程,穿過最後一道吊橋!



再見啦土著們。


由於他們信奉天主教,山上見得最多的就是教堂。


休息中,但附近商店卻沒有冰凍可樂,團友說只須將可樂在冰上打團30秒便能迅速急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來到沙巴當然要買特色手信,這裡的雪條貨真價實,冰凍雪條內層還有果肉,不像香港只用稀釋果汁雪凍了事。最後買了兩盒芒果雪條,哈哈!



最難得的是他們有免費托運服務,買了雪條後他們會馬上急凍,待你上機離開那天直接送到機場,省卻不少功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回到酒店第一件事就是洗鞋!


昨日路經阿庇市集已心癢癢的,難得今天下午有時間,當然要到市集一趟見識見識。



除了地道小食外,還有些民族手工藝品。


這個賣手工藝品的女士很健談,決定替她拍照一張留念。


靠近海邊的一方是露天市集,主要售賣瓜菜水果等新鮮食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工人們忙着將瓜菜移到手推車上,然後搬往市集出售。


我問他們可否讓我試推一下,他們竟馬上答應了,怎料一推之下險些跌倒,原來除了重量外,還須兼顧雙臂的平衡。真佩服那些骨瘦如柴的小孩!


這人應該是工頭吧!合照。


這張相十分珍貴!話說當時看到他正拿着結他出神,我說想聽聽沙巴音樂,叫他表演彈一首歌。但他怎樣也不答允,還把結他塞到我手上,反叫我玩給他看。

小弟結他功力尚淺,平日不敢獻醜,但身在異地無人認識,膽子就壯起來。於是,唱了Beyond的《喜歡你》,唱到中段聚集的人愈來愈多,他們不懂廣東話,就跟着我的尾音唱。例如「喜歡你…那雙眼動人~」,他們只記得「動人」字的發音,於是我唱完這句後,大家就一起唱「動人」二字,場面十分有趣!


我發覺沙巴人很喜歡拍照,他們看到我隨處拍,員工們竟走出店外叫我拍他們。這種感覺很溫馨,人和人的距離原來可這樣近,不禁想起港人的冷漠。


滿載而歸,很滿意自己這個「賣魚勝」Look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今晚感謝沙巴旅遊局的招待,到了當地著名的海鮮餐館進餐,果腹而回。




P.S. 在香港,南亞裔人感覺總是惡形惡相,有時更群起聚集,感覺很不友善。這趟旅程改變了我對沙巴人的看法,原來他們大多十分熱情、健談、友善,唯一可惜的是基層大多英語不佳,否則定可透過溝通體驗更多。

是日騎行里數:22km

2 則留言:

  1. 不同的風土民情,悠閒自在的欣賞。也是別有一番風味的!有時想想,人生中到底追求甚麼呢!不過就是吃飽喝足、知足常樂!不是嘛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同的風土民情,悠閒自在的欣賞。也是別有一番風味的!有時想想,人生中到底追求甚麼呢!不過就是吃飽喝足、知足常樂!不是嘛!

    回覆刪除